面向对象基础

面向对象基础

1,类与实例

1)对象是一个自包含的实体,用一组可识别的特性和行为来标识。

2)类就是具有相同的属性和功能的对象的抽象的集合

3)‘class’是标识定义类的关键字

    第一,类名称首字母要大写,多个单词则各个首字母大写;

    第二,对外公开的方法需要用‘public’修饰符;

4)实例,就是一个真实的对象。实例化就是创建对象的过程,使用new关键字来创建。

2,构造方法

1)构造方法,又叫构造函数,其实就是对类进行初始化。构造方法与类同名,无返回值,也不需要void,在new时候调用。

2)所有类都有构造方法,如果你不编码则系统默认生成空的构造方法,若你有定义的构造方法,那么默认的构造方法就会失效了。

3,方法重载

1)方法重载提供了创建同名的多个方法的能力,但这些方法需使用不同的参数类型。

2)方法重载时,两个方法必须要方法名相同,但参数类型或个数必须要有所不同,方法重载可在不改变原方法的基础上,新增功能。

4,属性与修饰符

1)属性是一个方法或一对方法,但在调用它的代码看来,它是一个字段,即属性适合于以字段的方式使用方法调用的场合,字段是存储类要满足其设计所需要的数据,字段是与类相关的变量。

2)public表示它所修饰的类成员可以允许其他任何类来访问,俗称公有的。而private表示只允许同一个类中的成员访问,其他类包括它的子类无法访问,俗称私有的。通常字段都是private,即私有的变量,而属性都是public,即共有的变量。

3)属性有两个方法get和set。get访问器返回与声明的属性相同的数据类型,表示的意思是调用时可以得到内部字段的值或引用;set访问器没有显式设置参数,但它有一个隐式参数,用关键字value表示,它的作用是调用属性时可以给内部的字段或引用赋值。

5,封装

1)每个对象都包含它能进行操作所需要的所有信息,这个特性称为封装,因此对象不必依赖其他对象来完成自己的操作。

2)封装有很多好处,

第一,良好的封装能够减少耦合。

第二,类内部的实现可以自由地修改。

第三,类具有清晰的对外接口

6,继承

未完待续


回复列表


回复操作